以前單身時,每到過年長假似乎不需要怎麼去計劃假期怎麼過,

但自從嫁做人婦,身份由女兒變成媳婦後每遇到過年,就是都得好好計劃一下假期的安排,

台灣人過年過節最愛大拜小拜,從家裡拜不夠,有的還拜到外頭各大廟宇~(不過,就心誠則靈嘛!!)

當然,我從小在這種環境下長大,也見怪不怪了,

重點是,當了媳婦以後每到年節總會想著要提前問問婆婆隔天幾點需要幫忙?

但婆婆總是給個模擬兩可的答案,所以我們當然要守本份的自己懂得抓時間,

可是呢?有了孩子後,媽媽的時間就像被孩子上了道鎖一樣,很難抓準的…

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囉~只是例外的是,今年準備年夜飯的那段時刻,真的是…>"< 只能說二廚不好當丫!

平常我跟嫂子兩個人都是職業婦女,下廚我們也會囉~只是跟家庭煮婦比,次數當然遠遠比不上,

但,跟在婆婆旁邊當二廚,突然之間~我覺得我好像是個笨手笨腳的呆子…表情符號

 

話說從頭~星期五放假前一天,我們都先問好除夕當天幾點需要回家幫忙? (ps.我們沒和公婆住一塊)

婆婆是說:下午回來就可以了,因為下午才準備要拜呢?(呼呼~表情符號真令人高興,意指我還有時間可以去準備年節應景的東西,真開心!)

於是除夕當天早上起床,吃完早餐後我們就飛快的出門去了~(接近過年的關系,外面倒處都是人=.=),還沒買到啥東西,一下子就十一點多了,這時候接到嫂子來電,說是婆婆有撥電話過去給她,要她吃過午餐後馬上回家幫忙準備拜拜和晚上年夜菜,順便找我一起回去,這時候後面婆婆還有補強一句>>「不要每次都沒回來幫忙」

表情符號真的是無言,我們也是盡量守本份的,每一次過年過節都一定要盡量回家幫忙的,只是婆婆也不知是客套還是怎樣的,總是說不用,要不就是五、六點起個大早就拜好了,我們真的趕不及他的速度丫…或許這真的是我們的不對>"< 以後要比誰動作快!

回到婆家之後,就開始捲起衣袖當起二廚來了,這時候真的是開始當起機器人來了,由婆婆指揮我們該幫忙什麼事,我們的工作就是聽話照做,但這還不能符合婆婆的標準,因為我和嫂子對她老人家來說,可能是太笨手笨腳了,整個準備工作中,不斷的聽到婆婆不耐煩的口氣+碎念 ,一下是要我們拿東西,我們不知他東西放哪?他也一副受不了的直接就自己去拿了,一會兒要我們挑菜,挑菜速度和方式不如他所想,他也就自己拿了自己處理,又一會兒叫我準備醬油碟子裝「哇沙米」,我用的是醬油膏,這下子又錯了…聽說是用清醬油,不是油膏啦!婆婆當大家的面一副真的我很笨的樣子,看著公公…(表情符號,我是獅子座的很要面子啦!有必要在大家面前這樣嗎?)我就愛油膏咩!

其實就這樣,一個除夕的年夜飯,我吃了也不怎麼消化,總覺得心情很難飛揚~~媳婦真的難為丫!

不過,我要強調,我婆婆對我們真的很好了,依她以前教家裡外佣的態度相比,真的對我們仁慈太多了,謝謝媽媽唷~

我知道婆婆沒其他意思,她本來就是手腳快,以她這年代的女性來說,是真的很能幹了,我們怎麼能比得上她呢?再說,她老人家可能覺得娶了兩個媳婦,但好像也沒減輕她老人家負擔一樣吧!可是,我也是有話要說,平常我們都是盡量努力的去符合老人家的標準媳婦了,以下廚工夫我們是真的跟他沒得比,可是基本的對家庭照護我們都是很盡責的去做呢?!我想我們也是沒有失職的…

每當遇到這種時刻,我還是會想回到以前當人女兒的那種時光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年年夜飯之後,還是開心的拍了張全家福~回家仔細和去年度的比照一下,真的有人有改變呢!

至於九天的假期呢?因為天氣真的太糟了,哪都去不成啦!除了每年必去的台南拜年之外,就是回娘家囉…還好,還有個初二回娘家 (我想這個古例是為了慰勞全天下的好媳婦吧!)

初四老爺有帶臭皮蛋去九族,媽咪我沒跟到呢?!因為天氣不是很好,所以媽媽跟弟弟就留在雲林娘家。雖然是九天,但是也是一下子就過了,感覺都沒休息到耶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ius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